水晶石

不假装幸福,不掩饰悲伤,不赌气,不强求

Hi, 我的邻桌 _2012.03.27

看到本期博客话题是关于同桌,忽然,记忆就如同潮水般涌来。

《那些年,我们一起追的女孩》,看了书,并不觉得如媒体宣传那般轰然砸中的感觉;看了电影片花,更加觉得遥远。或许只是这样的一个标题,让对过往有着无限怀恋的70、80后们有了一个给记忆开小差的机会。

关于同桌的记忆,更贴切的是关于前前后后,左左右右邻桌的片段,如同从泛黄,到黑白,再到日渐鲜活的胶片,一页页翻来,缀满温情。

1. 我的左手,她的右手。我们仿佛连体双胞胎,最深刻的定格就是在每个晴好的黄昏下,我们会携手在一个僻静的院落门前轻盈倒立,柔韧挝腰。。。那是我们的小秘密,让少年时代充盈着作为女孩的骄傲,许多年后,这些动作有了洋名字——瑜伽。学习上我们总是一个第一,另一个第二,最终一个被保送区重点,一个考上市重点,一个学了药,另一个学了医。。。



2. 我的右手,他的左手,我的西北方向和西南方向邻桌,四人有着超常的默契,和坚定的友谊。青涩的少年时代,教会了我们如何小心翼翼又满怀兴奋地与异性相处。十六岁的年龄,因了他们的存在而不只是在记忆中留下眼泪。永远记得与他像哥们儿一样无话不谈,直到毕业;永远记得她像兔子一样活泼的眼睛和俏皮的神情;永远记得他一直默默守候,在任何一个需要的时刻。曾经,在记忆如今天一样,如开闸的洪水般汹涌流过时,在真实的世界中找寻过他们,但往昔却一如既往地站在遥不可及的地方,任凭今天的呼唤石沉大海,无声无息。。。


3. 我的左手,他的右手:如果说这世界上真的有毫无杂念的诗情画意,那就是雕刻在高中的我的视线左边,雕刻在他的聚精会神的粉笔上,以及那一根根用拆开的扇子做的竹简上。一辈子的诗都在那时背完了,只为与他抗衡。他的生日,我送了《飘》,我的生日,他送了《荆棘鸟》。一年半的默契在分班时戛然而止,我力排众异选了理,在他不可思议的眼光中与他渐行渐远。自此永远不再是同桌,竟没想到咫尺之后是天涯,他慢慢地消失在了遥远的美利坚,再无消息。

刻在心间的除了断断续续的过往,还有那些永不消逝的诗句,一直吟颂在心底:

。。。

大弦嘈嘈如急雨,小弦切切如私语。

嘈嘈切切错杂弹,大珠小珠落玉盘。

间关莺语花底滑,幽咽泉流冰下难。

冰泉冷涩弦凝绝,凝绝不通声暂歇。

别有幽愁暗恨生,此时无声胜有声。

。。。



4. 我的右手,他的左手:他是个脾气超nice的好好先生,从未见他和人红过脸,甚至高声说过话。曾经,在记忆里高中的灿烂午后,都是有他在一旁一起骑着自行车的画面。他的成绩与我不分伯仲,自然而然地,我们成为了探讨各种学习问题的最佳搭档。那时隐隐觉得,在他一贯温和的外表下,隐藏着的,是忧伤。与他相关的回忆,如同涓涓细流,从来都是波澜不惊。毕业后,再无联系,偶然会从其他同学处问上一句,只是为了让记忆不会断了线,那毕竟是曾经的青春岁月的一部分。以为生活会年复一年地这样过下去,却惊闻在2010年的春天,他在不到35岁的年龄因突发心梗而离世。那时的他还孑然一身,那时的他已经忧郁许多年。。。这是在我充满温情地回忆自己的青春岁月时,特别是那些自己前前后后左左右右的鲜活生命时,唯一的一抹灰。。。



5. 我的右手,他的左手:在一次座位调整后,他成为了我右边的邻居。他是尖子生,在已经首屈一指的市重点。他的英语不是一般的好,在他唱过那首《Nothing'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》后,我也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英语歌曲。他很傲慢,对其他同学的偶尔请教从来不屑一顾。他的未来,从那时起就注定会在遥远的海外。从不认为与他是同类人的我,终于忍不住开了口:不一定非要用傲慢的态度才能显示自己高人一等的才智吧。以为以他的个性会勃然大怒,却看到他自那以后果然收敛了许多。为此,我对他心怀敬佩。优秀的人注定会一直优秀,在同班同学里他是第一个申请到著名海外学府名额的,如今定居在国外。当5460上偶尔看到他遥远的问候时,也默默问候他,祝他一生平安,幸福。

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水晶石 | Powered by LOFTER